推薦閱讀對象:

如果你想賺大錢、想要財富自由,除了學習金融的相關知識,更要了解面對金錢問題想法及觀念。所以想要了解有錢人是如何看待以及面對金錢問題時,我非常推薦各位讀者看這本書。

 

我的閱讀動機:

「財富自由」是很多人心中的夢想,我也一樣,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財富自由,但我不只希望,我更要去實踐它。所以我想要了解我們跟有錢人的差距在哪裡,為什麼有錢人可以迅速地累積財富而我們卻不行,有錢人面對金錢及財務問題時他們的想法及採取的行動是為何?而我們究竟需要改變什麼才可以像有錢人看齊?抱持的這些想法的疑問所以我選擇了看這本書。

 

概述:

一、金錢藍圖

1. 不管你得到的結果是什麼,是窮是富,是好是壞,是正面還是負面,你都應該永遠記住一個道理:

  • 「你的外在世界,只不過是你內在世界的反映罷了。」
 

每個人都有一份自己的金錢和成功的藍圖,它深植在我們的潛意識裡。這張藍圖比其他所有東西的總和都更能決定你的金錢命運。你的金錢藍圖就是你對金錢所擬定的計畫,或是所採取的態度。

  • 想法→感覺→行動=結果
  • 想法產生感覺、感覺產生行動、行動產生結果。
 

有錢人的金錢藍圖非常相似,讓他們更有錢;窮人的金錢藍圖也很相似,讓他們永遠跳不出貧窮的迴圈。

 

2. 為什麼?因為過去生活中的「設定」讓我們產生想法,而這些想法對我們產生制約,讓人無法脫離貧窮。

  • 「設定」→想法→感覺→行動=結果
 

生活中三種主要的制約(設定)

  • 語言:你小時候聽到了什麼?
  • 模仿:你小時候看到了什麼?
  • 特殊事件:你小時候有哪些遭遇?
 

3. 如何改變金錢藍圖?

  • 察覺→理解→劃清界線→重新設定
 

修改語言程式:

  • 察覺:寫下你小時候聽過的所有描述金錢、財富和有錢人的話語。
  • 理解:寫下你認為這些說法如何影響你的財務生活
  • 畫清界線:你有沒有看出來,那些關於金錢的想法只代表了你所學來的東西,而不是你自己的想法,也不是現在的你?你能不能看出來,你現在的所有選擇都可以改變?
  • 提出宣言:請把手放在你的心上,說出:「我所聽到的關於金錢的看法,不見得都是真實的。我要選擇新的思考方式,讓它幫助我得到快樂和成功。

你在模仿誰:

  • 察覺:想一想父母處理金錢的方式和習慣是如何,你跟他們有哪些地方是完全一樣。
  • 理解:這個模仿步驟如何改變你的財務生活?把它寫下來。
  • 畫清界線:你明白這個方式只是你後天學習的,並不是你自己原本有的嗎?你明白現在你有權力選擇改變嗎?
  • 提出宣言:把你的手放在心上,大聲說:「我所模仿的金錢觀念是他們的。我現在要選擇自己的方式。」

特殊事件:

  • 察覺:你小時候曾經遇到哪些與錢有關的事,在情緒上或情感上造成了重大反應?
  • 理解:這個事件如何影響了你目前的財務生活?把它寫下來。
  • 畫清界線:你知不知道,這種生活方式只是你後天學習來的,並不是原本的你?你知道你現在可以選擇改變它嗎?
  • 提出宣言:把你的手放在心上說:「我要放開我以前那些沒有正面意義的金錢經驗。」
 

二、財富檔案

有錢人的17個財富檔案。

  1. 窮人相信:「人生發生在我身上。」;有錢人相信:「我創造我的人生。」
  2. 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;有錢人玩金錢遊戲中是為了贏。
  3. 窮人一直想著要變有錢;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。
  4. 窮人想得很小;有錢人想的很大。
  5. 窮人專注於障礙;有錢人專注於機會。
  6. 窮人討厭有錢人和成功人士;有錢人欣賞其他有錢的人和成功人士。
  7. 窮人與消極的人或不成功的人交往;有錢人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。
  8. 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;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。
  9. 窮人小於他們的問題;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。
  10. 窮人是差勁的接受者;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。
  11. 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;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。
  12. 窮人想著:「如何二選一?」;有錢人想著:「如何兩個都要?」
  13. 窮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;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。
  14. 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;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。
  15. 窮人辛苦工作賺錢;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。
  16. 窮人卻會讓恐懼擋住他們行動;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。
  17. 窮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;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。
 

 

 

心得:

我們知道人面對同一件事情,所採取的態度和行動不盡然會相同,也因此會造就不同的結果,有的結果是好的,而有的結果是壞的。書中「金錢藍圖」的概念就是如此,我們在成長過程中,在腦袋裡、在潛意識裡塑造我們的人格想法,同時也寫入了我們的金錢藍圖,所以在過往的日子裡我們遇到金錢或者財務上的問題,我們會很自然地去翻閱我們腦中的金錢藍圖,進而影響我們後續的決策與行動,而這也造成了我們現在的資產狀況。

 

所以想要變有錢,必須改寫腦袋裡的金錢藍圖,讓我們以正確的想法和觀念去面對金錢,讓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,使我們的資產越來越多,達到財富自由。書中提到必須透過「察覺→理解→劃清界線→重新設定」來改變金錢藍圖,金錢藍圖其實就是我們「潛意識」中,對金錢所寫入的程式,影響我們對錢的行為反應。

 

這讓我想到,我曾參加佳興成長營,在佳興老師「完全改變」的課程中,所教到的「NAC神經鍊調整術」,NAC是世界第一潛能大師「安東尼羅賓」所使用的,透過NAC改變潛意識,在大腦寫下新的程式,蛻變更好的自己,因為「潛意識」的力量是意識的三萬倍,所以我想透過NAC來改變我的金錢藍圖,將有錢人的財富檔案一個一個放入我腦袋中,讓我加入有錢人的行列。

 

 

 

 

Reference:

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」購書資訊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財富自由 理財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eReader 的頭像
    JoeReader

    JoeReader的部落格

    樂逍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